2006年12月26日星期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毛泽东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13周年,官方没有什么纪念活动,民间也好像也只有韶山老乡们记得这事。要不是一个朋友偶尔在聊天中提到这事,我也记不起来在113年前,一个在日后改变了亿万中国人命运的人诞生在湖南湘潭韶山冲一个农民家庭中。

记得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讲以前的故事,讲国军如何烧杀抢掠横行乡里,讲毛主席来了如何就过上了好日子,还说“等我快死的时候,一定要大喊三声‘毛主席’再闭眼睛”。加上课本上对毛主席的种种歌颂,致使那时候的印象就是:毛主席是神,是玉皇大帝派来拯救陷于水火中的中国人民的。

后来渐渐通过电视和一些书籍了解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才知道神也是会是犯错的,而且犯的错还不小。老爸算是这一系列事件的受害者,对那段历史他并不愿意多谈,对电视上关于那个时代的镜头也不想看。我很难理解当年的事情,现在谁会想得到一个普通农村青年会凭借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热情,徒步从老家湖北走到北京去见毛主席(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毛主席犯了一些错误,但他仍然是伟人,是英雄,这是父辈那代人的看法。

毛主席曾经说过,他这辈子干了两件大事:赶跑蒋介石和文化大革命。现在看来,这两件事情似乎都做错了,如果没有这两件事情,我们的生活会变成怎样呢?

毛主席渐渐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有人崇拜,有人憎恨,有人还记得他,有人试图忘记,谁也无法对他进行了一个准确的盖棺定论(况且官方不让你定论)。预计若干年后,我们也会跟老外一样,发出这样的疑问:Mao Zedong: Monster or hero?

补记:毛主席诞辰的大日子,GFW竟然还把“毛泽东”作为关键词,难道是想我们把毛主席忘得一干二净最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