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星期四

现代御用文人

能指望这些人研究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社科院干脆跟中央党校合并算了。

中國哲學權威 李澤厚遭社科院排斥
【世界日報/中央社香港四日電】

2007.01.04 09:11 pm

據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發生學者陸建華涉入程翔「間諜案」後,最近要求院內學者「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而社科院去年推舉首批學部委員時,中國當代哲學家李澤厚就因為「不符合政治標準」而落選。

香港媒體今天報導,被視為中國哲學界第一號人物的李澤厚,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同情學生訴求,90年代初期經過中共中央批准旅居美國,但仍然是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的研究員。

中國社科院一位學者說,去年選舉首批社科院士學部委員,哲學所上報李澤厚為候選人,但是被院長陳奎元堅決否決。

陳奎元說,學部委員人選不僅學術標準要高,而且政治標準更要嚴格要求,學部委員必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熱愛社會主義祖國」,他認為,李澤厚「不符合政治標準」。

作為中共中央的思想庫和智囊團,中國社科院去年是多事之秋;該院學者陸建華和官員陳輝因為牽涉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的間諜案而被判刑。

報導說,有鑑於此,中國社科院中共黨組最近通過「中國社會科學院關於加強政治紀律建設的決定」,要求院屬各單位認真貫徹執行,一月底前必須將「決定」傳達到每一名職工。職工重點指的是科研人員,並認真組織學習討論。

中國社科院發出通知指出,受各種錯誤思潮影響,中國社科院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時有發生。因此,加強政治紀律建設,是全院一項極其重大的政治任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