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星期四

为什么不正面回应问题?

一年一度,人权观察组织都会出一份报告,介绍全世界一些国家的人权状况,特别是某些“特困户”。看看这份报告中的关于中国部分(这个网址不用特殊方法是打不开的),虽然没有细看,但里面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确有其事,有据可查的。虽然大部分这类敏感消息在官媒没有报道,但还是有些是可以在官媒上直接或间接证明确实存在的,比如记者被拘、网站被关、群体性事件等。一个粗略的报告也不可能涉及很多细节,总体上看是比较公正的。

每年的报告一出,我们的发言人就会回应一番老套的说辞,毫无新意。说实话,由于历史上一些事件的原因,人权观察等一些NGO对中国确实有一些偏见。但偏见不代表就一无是处。既然承认“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在不断取得进步”,那就是说还是有不足的地方,没有不足哪里来的进步?既然存在不足,就应该正视这些不足,正面回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学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就以为看不见了;不能学阿Q,有癞痢就是不准人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