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恶搞

幽默是国人的天性,苦中作乐是国人的特长。在网络上,人人都可以成为侯宝林、马季,相声艺术源远流长。恶搞层出不穷,天天看163的新闻评论、cnBeta的评论就可以得知一二。
恶搞为什么这么流行?
原因一:因为不能正搞,所以只能恶搞。想正搞的人也很多,但受限与大大小小的条条框框,不管说什么都会有所顾忌,除了那些令人敬佩的有骨气的学者之外,更多的普通人可不想因为正搞而整天提心吊胆。与其戴着镣铐跳孔雀舞,不如脱下底裤跳钢管,牢骚之余,博人一笑,也算是不枉搞一场。
原因二:上面搞恶,下面恶搞。所谓的人民政府越来越不是人民的政府了,更像是官员、大款、无良专家的政府。政府与民对立,与民争利,恶政、恶语、恶人到处都是。可怜的人民能怎么样呢?河蟹的大钳子漫天乱舞,没人敢说话,只能恶搞一下,聊以自慰,抒发一下郁闷的心情。就是古时候的穷苦百姓们,只能唱点小曲儿、编点民谣来讽刺贪官污吏一样,几千年过去了,没什么改变。
原因三:题材广泛,应有尽有。除了叹服国人的聪明机智才气逼人之外,不得不承认中国之大,无奇不有,什么事情都可能会发生,不愁找不到恶搞的题材。比如今天就有两条,六月天飞雪无头鸡乱窜,再加上前几天的网游“清廉战士”,这么多怪现状,让人不恶搞都不好意思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