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往事并不如烟 - 唯一一次写情书

现在的年轻人讲究的是1天就表白,1周就如何如何等等,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 所以,情书这东西好像已经落伍了,特别是手写的那种。我就写过一封情书,也只有这一封,然而既不是写给女同学的,也不是写给师妹的。

当年西区学生服务中心刚刚建好,里面干净整洁,感觉不错,所以经常有事没事就进去逛,买个本子、买点零食或者买包烟啥的。中心里有很多女服务员,去了那么多次也没留下过什么特殊印象。后来有一天,我一进门,就看见一个美女在文具柜台(?)里面站着。远看漂亮,凑近了一看更漂亮。所以当即在柜台里面搜索了一下,对她说“把这个拿过来看看”,看完之后说“这个不好,换那个”,如此反复几次后终于付钱。她找我钱的时候,我仔细盯着她的胸牌(注意,是胸牌,不是胸部)看了看,看到一个名字“莫丽萍”。

从此我又多了一个理由去服务中心逛了,每次都多看她几眼,纯粹从一个欣赏的角度。后来,可能美女的名声传得太快,估计学校的好多人都知道服务中心来了个美女,每次我在里面闲逛兼看美女的时候,好多人明显跟我是一路人。他们也在那儿一边闲聊闲逛一边用亦正亦邪的眼神看着那位美女,等一出门,立刻几个人聚在一起评头论足,感叹“果然美女啊”,有的也不屑一顾“很一般嘛”。

有一天我生日,寝室的哥们一起喝酒,我已经有些半醉了。不知道怎么聊到那个莫丽萍了,于是一哥们怂恿我写情书去,还说这辈子没写过情书太失败了,要勇敢争取等等。我立刻说“好!”,于是趁着酒劲,拿出笔写了一篇,除了那些倾吐爱慕之心的句子外,还附带了我原创的一首七言绝句。到底写了些什么我现在已经忘了,绝句也不记得,不过幸好不记得,要不现在再看一遍肯定会酸掉满口的牙,吐掉去年一整年的饭。在情书写好后,在那个哥们的陪同下,我到了服务中心。说来也巧,正好那天晚上是她当值。我过去跟她说:“有样东西给你”,说完就把信塞在她手里,然后转身就走了,头也没回。

那封信的结局如何,我不知道,可能当时就被扔了,可能被当成笑话在她朋友之间传阅,总之我不关心了。我也没期望过有什么事情能发生,只是一时冲动,了却一桩心愿罢了。

后来,又在服务中心见过她几次,可能因为华工长得像我这样的大众脸的人太多,她应该没认出我就是那晚送情书的人,一切平静。

再后来,很久没在服务中心见到她了,有人说是辞职了,有人说是调到南区了,我特意跑去南区看了几次,也没看到,也有人说嫁给了学校的某个老师。

最后一次看见她是突然某一天的西门外:穿着孕妇装,挺着大肚子,右手挎着菜篮子,左手拿着一把伞。面容依然姣好,但也没能抵挡住岁月的流逝,她再也不是服务中心的那个美女了,只是某个人的老婆,将来还会是某个人的母亲。

唉,不得不感叹:时光飞逝,岁月无常啊。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哟,你的博客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