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老家的三件小事

我老家是湖北省东北部的一个小县城,革命老区,也是有名的贫困县,多年来人民群众苦中作乐,倒也相安无事。这次回家过年,听说了几件事,这才深有感触:天朝之和谐无处不在!


1、2006年11月份,位于城区边上的化工厂发生液氨泄露,造成一名19岁的工人当场死亡,氨气随风吹入城区,大批群众发觉空气异味,大约持续1个小时后渐渐散去。
相关和谐报道大悟县发生液氨泄露事故 处置及时社会秩序稳定
8点11分,接到报告后大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全力组织抢救工作,县直各部门及相关乡镇干部、公安(消防、武警)、安监、卫生医疗、民兵预备役等积极参加抢险,封堵泄露源,及时有序地疏散周边居民。
事实情况:发生事故时,政府官员们还没上班,群众们发现异味后纷纷回家躲避,紧闭门窗,学校里的有些不负责的老师让学生自行回家,有些比较负责的老师则立即带领学生逃亡上风区。在群众们纷纷采取措施自救时,街面上未见一个警察、武警、消防、民兵等,也未见任何“及时有序地疏散周边居民”的措施。

2、2007年2月份,湖北省两会期间,一名我县的包工头及其家属为讨要拖欠的工程款,冲入人大会场内,在省委书记俞正声面前喝了事先准备好的农药,事后经抢救活过来了。
相关和谐报道:无。(两会专题可参见
事实情况及背景:该工头是几年前承包了县水利局一个80万的建设项目,完工后,水利局以财政制度改革等理由拖欠工程款。几年间,该工头多次上访,均无结果,且因拖欠工资而被手下的工人多次殴打,家中的财物也被抢光,变成一贫如洗。为保证即将开幕的两会期间的和谐,县政府责成县水利局在两会前务必要支付一批欠款(约8万),但直到两会开幕,这8万也没到位。因此,该工头决定干一票大的,扩大影响。
两会期间,为防止有人上访,影响我县的和谐,县领导特意抽调各单位的人,组成了一个工作组,专门在武汉堵那些准备上访的人(我家的一个邻居就是工作组成员之一)。谁知该工头神通广大,不仅躲过了工作组的围追堵截,而且成功突破层层守卫,冲入人大会议现场,在几千名代表和省委领导面前喝农药,该工头和其母亲当场喝了,其老婆没喝。还好最终抢救过来了,现在还在武汉住院,据说医药费已花掉近30万。
俞正声对此事件极为不满,传闻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升迁已无望。

3、2007年2月6日-2月10日,县城区全面停水四天五夜,给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相关和谐报道城区供水管网意外爆管 政府全力抢修确保供水
事后发,大悟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迅启动紧急预案,组织机具和人力冒雨展开大抢修。同时,这个县还紧急调集2台消防车不间断的从城外5公里处运来饮用水,以缓解城区近10万居民的用水难题。由于预案周密,措施有力,目前,大悟县城区居民生活与工作秩序稳定。
事实情况及背景:停水后,确实有消防车送过水,但最多只惠及了几千人,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城区的另外十几万人有的是用自家的储存水,有的是到附近农村里仅存的几个压水井里自行排队取水,我父母就是每天从1公里外的一户村民家中的水井里取水,幸好父母亲身体还算不错,能提的动。
县自来水一直用的是水库的水,停水后,县自来水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在城区的一条河里取水,但因没有配套的设备,河水没有经过任何净化处理便供给给居民,那种黑色的泛着沉淀物的水除了能冲厕所,一点用都没有。
此次爆裂的供水管网是前任县委书记李某某任内介绍的工程,几年内就出现了这么严重的问题,短短几十公里的水管在几天内多处发生爆裂,可见工程质量之低劣。而我们的李书记在发了大笔工程财后就调到了市里,现在依然身居市委常委之位,安坐主席台。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和谐啊不和谐

匿名 说...

跟我市也差不多了,只是俺最近和谐指数偏高,懒得写了

匿名 说...

不过这个冲进两会会场喝农药的,也真不是一般的强悍,唉,他妈的和谐射灰把人逼到这份上了,真鸡巴操蛋

匿名 说...

我们还差什么?
就差陈胜吴广了!!